全世界的面我都吃一遍

上一次看Mockmockmock的小说不知道什么时候了,维也纳,伦敦,巴黎,西班牙,凄风苦雨山河飘零里致命浪漫的精巧片段。
她写过北京,我在大学前两年常坐城际去玩,她写过欧洲,我九月将去鲁汶度过本科的后两年。现实里的北京和明小少爷爬景山的那个夏天并不一样,现实里去欧洲的心情也和小说里大段的艺术,歌剧,深谈并不一样。
小说是小说,可是我眼里的北京,阳光胡同树荫,银河SOHO对面古寺庙的钟乐,音乐会,酒吧,宁静的街道,并非没有,北京好的地方加倍的好,坏的地方说不完的坏。房价,气候,通勤,工作,我缺乏同一条件的对照组,也从未想过自己能够自在选择,普通人是要一辈子工作来维持生活的,这听起来好像很正常,仔细想想……冷眼观察买房,还贷,生育,工作调整,孩子上学。生活看起来就是一地鸡毛,若想将它安排的有条理,决心与暗处的牺牲可想见得。

所以同人创作,真的美丽极了。

人这一辈子到底要做什么?我有个长辈打长电话劝我日后进体制内,说“咱们什么都有,犯不着去私企卖命。”
这话本身很荒唐,家庭条件不错,准备了结婚的房,工作只要挣够自己花,这如果在相亲市场上,确实算什么都有了。但我预设自己从来是个老黄牛般的社畜,两手空空,一心向上走。父母的资源不是留着精心规划花完下半辈子的,得及时利用资源一心往上走,远远地去他们没去过的地方,做他们年轻时做不了的事。

人确实不应被任何愧疚和自觉“配不上”而绊住。有些人很幸运,知道自己一直以来追求的东西,而我只知道自己绝对不想要什么东西。我的生活还很浅薄,刚刚开始。我还是像高考报志愿时一样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,走一步看一步而已。

评论